上海研究院走访学校相关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破解研究院改革发展难题,615日,上海研究院党委书记陈良高、执行院长陆朝阳带队到学校相关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抵达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创新成果展厅,详细了解了先研院的发展历程,并实地参观了龙芯中科三号处理器、实时传输节点式地震仪、动态感知车载系统、智慧城市大数据模型、量子密钥云服务平台、泡沫铝材料、光伏农业系统等科技成果。并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参观了解量子通信网络建设、运行和应用情况。

随后,召开主题教育座谈先研院总会计师倪晋鹏,副院长李兴权,副总工程师胡岳东等出席会议,上海研究院先研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在座谈交流会上,倪晋鹏对上海研究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刘东东从园区概况、人才队伍、产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运营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先研院的建设进展情况。

陈良高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主要工作进展、科教基地园区建设等方面工作。

座谈期间,双方继续围绕体制机制、基础建设、招生培养、学生管理、职称评定等工作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探讨。

当天下午,研究院一行来到校本部东区物质楼,与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量子创新研究院举行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兵,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量子创新研究院综合管理部主任刘乃乐,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彭新华等出席了座谈会。上海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上海研究院执行院长陆朝阳主持。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执着攻关创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调研专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相互分享经验和相关做法。此外,还讨论了未来技术学院(上海)的建设发展思路,推动“所系结合进一步落地以及未来技术学院学生在研究院开展暑期活动等事宜。

陆朝阳表示,要持续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推动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

陈良高指出,希望今后与校内单位进一步加强学习借鉴,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相互促进,共同做好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党建思政等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研究院领导班子此次走访校内单位的调研学习,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眼研究院发展面临的新阶段、新挑战、新任务,把调查研究与研究院的各项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为推动上海科教基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好思路和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