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陈明城副研究员荣获达摩院青橙奖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10月31日,2022达摩院青橙奖公布获奖名单,15位平均年龄33岁的中国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我校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明城,因致力于探索量子力学基础问题,并助力展示了“量子计算优越性”而获奖。 

达摩院青橙奖是专为发掘35岁及以下中国青年学者设立的公益性学术评选,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于2018年发起。每位获奖人将获得100万元可自由支配的奖金。该奖项的评选唯资历、不唯履历、不唯论文、不唯门第,旨在为优秀青年科学家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支持他们十年磨一剑、勇攀科学高峰。

陈明城副研究员今年32岁,在基础方面,他和同事通过高精度的量子调控技术,实验证明了量子世界中虚数不“虚”、自然数不“自然”;在应用方面,他设计了量子采样线路框架和验证算法,助力我国在光和超导量子计算体系,均实现了在特定任务的求解方面超过超级计算机,达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这一里程碑目标。他不仅是九章“量子计算优越性”实验的并列一作,也是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优越性”实验的作者之一。

去年,我院陈杲教授因“创造了新的工具,解决了复几何领域的重要猜想”而获得了2021年度青橙奖。

青年学者是中国科研的火种,他们敢于拓荒科研无人区,面对世界级难题作出原创性贡献,未来可期。祝贺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