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歌群书记调研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8月24日至25日,校党委书记舒歌群赴上海研究院调研,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陪同调研。调研期间,舒歌群听取了上海研究院和驻院单位的工作汇报,与上海研究院党政领导、驻院团队、教职工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园区建设与规划、后勤保障设施及驻院科研团队实验室。



 

 在潘建伟的陪同下,舒歌群参观了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控制中心,听取了实用化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历程及实用化进展的工作汇报,并与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研究院和新疆南山天文台观测站进行了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


 

 调研座谈会由潘建伟主持。上海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良高就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主要工作进展、发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工作作了汇报。近年来,上海研究院解决了历史遗留的产权问题,逐步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研究院的园区稳定,科研教学环境与后勤保障条件得到持续改善;积极争取上海地方政策与资源支持,谋求增量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联合上海地区优势科技力量,协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上海分部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对接海外校友资源,吸引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创新人才;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积极推动管理与金融学科在沪的布局与发展,成为学校对接海外人才资源的桥头堡和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窗口基地。


 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从布局上海的管理学科招生情况、人才培养、存在问题、未来愿景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目前管理学院上海的办学规模日益扩大,在上海共有MBA、EMBA、MF、EE及金融安全实验室五个项目,将持续与合肥国金院实现互补和联动发展,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教育中心。


 科研团队陈宇翱教授汇报了近年来在上海开展的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模拟与精密测量等主要方向上的科研工作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进展,介绍了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情况,以及未来五年在上海的重点任务布局等。


 

 座谈会上,舒歌群还就上海研究院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条件保障、科研经费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参会师生员工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舒歌群在听取上海研究院和驻院团队工作汇报后发表讲话。他在充分肯定了上海研究院与驻院团队工作成绩后指出,上海研究院成为科大在上海的示范窗口和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沿基地,这要感谢科大历任领导的战略眼光以及在座各位的坚守阵地和辛勤耕耘,对上海研究院在上海的扎根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目前,异地研究院还处在探索阶段,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发展定位、建设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这需要大家开拓思路,深入思考,主动规划和探索,借鉴先进经验,积极创新模式。针对座谈交流中提出的问题,学校将组织专题调研异地研究院的建设与管理。

 最后,舒歌群鼓励大家,当前上海研究院面临着发展新契机,要坚定信心,振作精神,把握新机遇,谋求新作为,努力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贡献!

 8月25日,在潘建伟的陪同下,舒歌群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详细考察了量子团队的超导量子计算实验室、冷原子干涉仪实验室、超冷锂镝原子实验室、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实验室、光量子计算实验室、超冷原子模拟实验室、自由空间实验室、超导量子芯片超净间实验室等,逐一听取了各实验室负责人的详细工作汇报,了解科研进展,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最后,舒歌群还实地考察了园区建设与规划,参观考察公寓区等后勤保障设施,深入学生宿舍,详细了解驻院师生的生活情况。


(舒歌群书记参观考察量子团队实验室)

(舒歌群书记考察园区建设与规划、公寓区后勤保障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