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学习资料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一、重要概念


1. 中国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

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 两个一百年: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3. 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4.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5.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7.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8.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9.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1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

11.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2.  “六有”政治局面: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13.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关键就在一个“严”字,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

14.   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5.  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6.  政治规矩: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二、党的纪律尤其政治纪律是刚性约束;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17.  心中“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18.  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19.  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20.  五个“绝不允许”: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

21.  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22.  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3.  “三型”政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

24.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目的是彻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原则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批评与自我批评、聚焦‘四风’解决问题、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分类指导衔接带动、领导带动层层示范”;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25.  反对“四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26.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7.  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28.  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9.  “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30.  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31.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32.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33.  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34.   四个坚持不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35.   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36.   坚持四个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37.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38.   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39.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40.   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41.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42.   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其他重要概念和论述


43.   “五大思维”能力: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

44.   “六有”大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45.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46.   八项规定:一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47.   六项禁令: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48.   三公消费:政府部门人员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即俗称的公车、公款吃喝、公费旅游。

49.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50.   经济新常态:新常态是指经济发展进入高效率、低成本、优结构、中高速、可持续的发展阶段,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三大特征。

5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52.   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是寻求处理好国家间关系、保持国际社会稳定发展的“中国方案”,主张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不再搞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那一套。

53.   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近年来中国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的新理念,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54.   四化同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协调发展。

55.   两个倍增、两个同步:国内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的倍增。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者报酬要和生产率提高同步。

56.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校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