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金融硕士(MF)全日制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上海)

  2017年金融硕士(MF)全日制招生简章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95年,多年来,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毕业学员遍布全国各地,分布于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等,口碑极佳。

中国科大在金融教育方面拥有优越的资源:中国科大与新华社共同建立了“CFC金融信息研究中心”;与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合作建立了“友邦-科大精算中心”;在美国华尔街、中国上海等国内外金融中心拥有庞大的金融校友网络,能及时将国内外金融业的最新实践和前沿理念带回母校。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于2014年11月顺利通过了国际精英商学院(AACSB)认证,成为全球首家按2013版标准认证并通过,同时也是中国大陆前10所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AACSB)认证的学院;2016年3月,又顺利通过了AMBA(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国际认证,标志着学院在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科大金融硕士(MF)项目借鉴国际著名高校的课程设置,充分发挥中国科大的数学、统计学科优势,聘请中国科大一流师资以及国内外具有丰富金融从业经验的专家,为有志投身于量化金融和大数据商务相关工作的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高端平台。

学院为本专业英语水平符合要求的学生提供攻读美国名校硕士学位的机会。学生需另向美方缴纳学费。

  

一、培养目标

  •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金融学理论、大数据分析方法,熟悉金融实务和法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养,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与量化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适应政府部门和企业中量化金融和大数据商务相关工作的高级创新型人才。
  •    培养方向:量化金融、大数据商务

  

二、招生与录取

  •    招生规模:80人(以学校最后下达的指标为准)。接收推免生及统考生。
  •     推免录取:推免生按推免录取流程录取。
  •    报考条件: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或以上毕业(截至2017年8月31日),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
  •    报名程序: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等环节。

网报时间:2016年10月10-31日。网报地址:http://yz.chsi.com.cnhttp://yz.chsi.cn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现场确认:应届本科毕业生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历届生可在工作或户口所在地就近选择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现场确认时间可能因不同报考点而不同,请一定要查阅相关报考点公告。选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考点的考生,请查阅《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考点公告》(http://yz.ustc.edu.cn/)。

  •    入学考试:获准报考者,需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统考。考试时间为2016年12月24-25日(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为准);考试科目包括:政治理论(100分)、英语二(100分)、数学三(150分)、金融学综合(150分)。各科考试时间均为三小时。

《金融学综合》考试覆盖范围:1、货币金融(货币与货币制度,利息和利率,外汇与汇率,金融市场与机构,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业务,货币的创造机制,通货膨胀,货币政策,金融监管)。2、公司金融(跨期选择,财务报表与投资项目分析,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的价值评估,投资组合与资产定价,有效市场,资本结构,股利政策)。

《金融学综合》考试参考书目:1、黄达编著《金融学》(第3版)《货币银行学》(第5版)(精编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2、博迪等著,《金融学》(第2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   复试:初试合格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复试,复试分数线由本校自主划定。复试采取综合面试形式,考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复试成绩占比37.5%。参加复试的考生可以提供能证明自身各种素质和潜能的材料。
  •   录取入学:按初试和复试合成的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为保证质量,实录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入学时间为2017年9月。

  

三、培养方式

  •    基本学制:基本学制两年,学分有效期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    上课方式:全日制。实行学分制:学生在申请学位之前,需修满不少于37学分。
  •    上课地点: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中国科大校本部。上海研究院将提供设施完备的食宿条件。
  •    学费标准:人民币8万元,分二次缴清。
  •    学历学位:修满规定学分,考试成绩合格,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由中国科大颁发注明学习方式的金融硕士毕业证书和金融硕士学位证书。
  •    学院为本专业英语水平符合要求的学生提供攻读美国名校硕士学位机会。学生另需向美方学校缴纳学费人民币30~50万元。
  •    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对申请者英语水平的要求有所不同,以申请时申请学校要求为准。 现在的基本要求是:1、MF为托福成绩≧92分;2、MBA为托福成绩≧100分。
  • 咨询联系: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招办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邮编230026

  合肥市徽州大道1129号(中国科大南区),邮编230052

  咨询电话:0551-63492022 ,63600524  联系人:罗老师 唐老师 鲁老师

  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秀浦路99号,邮编201315

  咨询电话:021- 68121379,68121461,68121452 联系人:龚老师 姜老师 傅老师

  特别提醒:

  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时,请注意以下事项:

  ■  报考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报考学位类型: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  报考专业或领域:金融

  ■  报考院系: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