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融硕士(MF)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5-07-30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95年。多年来,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品牌影响不断提升,毕业生遍布全国,就职于银行、保险、证券、政府及研究机构等,口碑极佳。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于2014年11月顺利通过了国际精英商学院(AACSB)认证。成为全球首家按2013版标准认证并通过,同时也是中国大陆前10所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AACSB)认证的学院。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开始于1998年,已累计招收管理类专业学位研究生8000余人,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在金融教育方面拥有优异的资源:中国科大与新华社共同建立了“CFC金融信息研究中心”;与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合作建立了“友邦-科大精算中心”;中国科大在美国华尔街、中国上海等国内外金融中心拥有庞大的校友网络,能及时将国内外金融业的最新实践和前沿理念带回母校。本项目将为有志投身于金融业的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

  

  • 招生规模:30人(以学校下达的指标为准)。

 

  •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掌握金融学理论、大数据分析方法、商业创新技能,熟悉金融实务和法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养,培养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与量化方法解决实际金融问题,适应金融管理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中风险管理与量化金融工作的高级创新型人才。

 

  • 报考条件: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或以上毕业。

 

  • 报名程序: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资格审查等环节。

 

 

  • 现场确认时间:2015年11月8-12日。地点:中国科大东区大礼堂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 入学考试:入学考试包括初试和复试。首先,获准报考者,需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考。考试时间为预计为2015年12月26-27日(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为准);考试科目包括:政治理论(100分)、英语二(100分)、数学三(150分)、金融学综合(150分)。各科考试时间均为三小时;其次,初试合格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复试。

 

  • 《金融学综合》考试覆盖范围:

    1、货币金融(货币与货币制度,利息和利率,外汇与汇率,金融市场与机构,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业务,货币的创造机制,通货膨胀,货币政策,金融监管)。

    2、公司金融(跨期选择,财务报表与投资项目分析,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的价值评估,投资组合与资产定价,有效市场,资本结构,股利政策)。

 

  • 《金融学综合》考试参考书目:

   1、黄达 编著《金融学》(第3版)《货币银行学》(第5版)(精编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2、博迪 等著,《金融学》(第2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 复试分数:复试分数线由本校自主划定。

 

  • 复试形式:综合面试,满分300分。

 

  •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和理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等。参加复试的考生可以提供能证明自身各种素质和潜能的材料。

 

  • 录取入学:按初试和复试成绩加总后择优录取,为保证质量,实录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入学时间为2016年9月。

 

  • 学习时间:学制2-3年(含课程学习、实习和学位申请)。

 

  • 上课地点: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

 

  • 学费标准:人民币5万元/生,分二次缴清。

 

  • 专业方向:风险管理与投资,大数据与量化金融

 

  • 学历学位:修满规定学分,考试成绩合格,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由中国科大授予相应的学历和学位证书。

  

   

  咨询联系: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招生办公室

  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208室,邮编230026

  咨询电话:0551-63600524 ,63492022  联系人:罗老师 唐老师 鲁老师 

  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秀浦路99号,邮编201315

  咨询电话:021- 68121379,68121461  联系人:龚老师 姜老师

   

  特别提醒:

  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时,请注意以下事项:

  ■报考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考学位类型: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报考专业或领域:金融

  ■报考院系: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