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沙龙】物理学家的务实与浪漫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作者:林梅

 

今天的你我,早已习惯白天车水马龙、夜晚灯火通明,习惯用电话和网络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小伙伴实时对话,这些我们早就离不开的现代文明,如果一直向前追溯,可能都绕不开那根被毛皮摩擦的玻璃棒和被丝绸摩擦的橡胶棒。只是当时,电荷的发现,除了满足贵族科学家们自己的好奇心,并没有人准确地知道,会对人类文明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于物理学家来说,往往很难准确地说出自己的研究将会有什么实际用途。那么,驱使他们走在这条路上的,又是什么呢?可能一千个物理学家有一千个答案。昨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封东来院士,带着自己的答案来到了墨子沙龙,讲述自己热爱物理的十个“理由”。



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封院士小时候读武侠小说,总会不自觉地将自己代入大侠的角色,想象自己可以凭借一身武功拯救苍生。长大后的封院士,虽然没有成为侠客,但是从事物理学研究,却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实现着他的英雄梦想。在他眼中,自己和同行们正在研究的超导、核聚变、量子信息,无一不是引领人类社会走向高效、和平、友好、安全的重器。封院士拿自己所在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举例:同步辐射可以用来帮助我们研发光刻机,解决“卡脖子”问题;可以用来观察新冠病毒的蛋白质结构,以便更好地设计针对它的药物;此外,很多化学反应过程都可以借助同步辐射进行研究。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颁给了研究纳米限域催化的包信和团队,这其中就少不了同步辐射的帮助


谈到对人类的贡献,封院士感慨万千:“我们课本上学到的最重要的科学发现,几乎都来自于外国人,我们现在享受到的文明来源于这些已有的科学研究。如今的中国已经具备了大国的实力,我们的责任感驱使我们也要用自己的研究为人类的发展贡献力量,这是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对全人类的义务。”


除了“有用”的一面,物理学研究还有“浪漫”的一面,这两面同时伴随着封院士的研究之路。



和夫人在夏威夷山顶被漫天银河震撼的时候,封院士想到了康德——头上浩瀚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准则。在宇宙面前,人类渺小又短暂,而用短暂的一生,经过艰难跋涉,得到一些对自然的理解,看到宇宙运行的一些规则,“朝闻道,夕死可矣”,这就是科学家独有的浪漫。


科学家大都对真理有一种虔诚。宗教活动中,虔诚的教徒用一生去朝圣,在封院士看来,科学家的虔诚就体现在对真理的朝圣,哪怕最细微的一粒沙,都藏着万千奥妙,这种奥妙值得科学家用一生去跋涉和探险。


按照传统的说法,封院士已经年近半百,但是丝毫看不出暮气沉沉,相反,他好像永远激情澎湃。细细想来,这跟他的物理学研究密不可分。回顾自己的研究生涯,冒险、寻觅、激情、好玩是封院士频繁提到的词汇。封院士的同行朋友们遍布世界各个国家,他们都有过多年探索终于拨云见日的激动难掩,都有过冒险走出舒适区获得意外“宝藏”的惊喜万分,当然,也都有过认准目标不放松、历尽艰难和危险也不退却的激情和冲动。正是这些曲折漫长又激情澎湃的岁月,让这些优秀的科学家们出走半生、仍是少年。


科学研究本质上是一种精神创造,在这个过程中,最宝贵的,无异于精神的传承和精神的自由。一代代科学家,从老师那里继承了知识、研究方法和人生经验,代代相传、再在每一代年轻人手中发扬光大,最终向整个社会传递知识和科学精神。


科学研究没有国界,只要是在科学的疆域里,你可以自由驰骋,和世界上同样智慧又单纯的同行们展开交流合作,可以用更开阔的眼光看待世界。哪怕人生步入老年,只要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和好奇,科学家仍然可以“我思故我在”。这种精神的自由是科学赋予科学家最独特的礼物。



尽管封院士给出了自己热爱物理的十大理由,但是真正的爱其实不需要理由。他勉励现场的同学们:“支持我为物理研究付出的,其实就是单纯的兴趣。选择这个职业,最初并不是因为这些所谓的十大理由,而是源于我想去了解世界本源的情怀。当你全身心投入,这个领域也会给你很大的回馈。希望同学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按照自己的兴趣而非功利的考量,选择好自己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