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沙龙】向星辰大海挺进的路上,有中国人坚实的脚步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我们都听过一句话——“地球是人类的摇篮,可是人类不会永远待在摇篮里。”东西方的文化,都曾不约而同地表达过人类对于太空的想象和向往。但直到17世纪,伽利略第一次用望远镜指向太空,人类才开始了对太空的科学观测。


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类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拉开了人类空间时代的帷幕。1969年,人类第一次踏上月球表面,实现了“人类的一大步”。在太空竞赛中,我国是后来者,但不是落后者。在对太空的探索之路上,满是中国人执着而坚定的脚步。

      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是我国深空探测历史的亲历者、主导者和见证者。昨日,欧阳院士在墨子沙龙的直播中带领观众们,沿着我国深空探测的路径,领略太阳系的别样风采。

      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一号和二号,携带着人类文明,以每秒钟十余公里的速度,义无反顾地向天外飞去,如今,44年已经过去,它仅仅飞过了太阳系半径的千分之一。如果想飞出太阳系、到达相邻的半人马座,尚需要几万年。从现在的旅行者的位置回看地球,地球只是一个小小的光点,而在银河系中,有千亿个“太阳系”。按照我们现在的深空探测能力,只能是对太阳系进行探测。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的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院士回忆道,探月工程虽然于1993年前后才进行初步论证,但是此前的科学和技术准备长达35年。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我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但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我国科学家从来没有丧失对于未来的信心。一方面,运载火箭和空间飞行器的研制从未停歇,为我们进入空间做好技术准备;另一方面,对陨石和星际尘埃等地外物质的研究扎实推进,在地球科学的基础上,我国的天体化学和比较行星学领域逐步建立,空间探测的科学目标变得越来越明确。欧阳院士原本拥有矿床学学位,后来成为了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说起这段历史来如数家珍。
 


月球探测工程的论证历时长达十年,按照中国月球探测的发展战略与长远规划,我国的月球探测将分为探(无人探测)、登(载人登月)和驻(建设月球基地、开发利用月球资源和长驻)三个阶段。其中,第一个阶段,包含绕、落、回三大任务,中国人已经交出了令人自豪的答卷。可以说,在月球探测方面,我国虽是后来者,但已经取得了很多项突破性成就,填补了人类月球探测的多项空白




  • 嫦娥一号探测到了月球正面与背面月壤中氦-3资源量的分布;
  • 嫦娥二号全月球数字影像图在空间分辨率、影像质量、数据一致性和完整性、镶嵌精度等方面优于国际同类全月球数字产品,是目前最高水平的全月球数字影像图,并成功开展了对4179 Toutatis号小行星的探测;
  • 嫦娥三号、四号分别成功在月球正面和背面实现软着陆,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中继星“鹊桥”号将地球与月球背面构成畅通的通信链路;
  • 欧阳院士还自豪地介绍,月球的年龄已经45亿年,在嫦娥四号之前,人类仅仅拥有过月球40亿年前到30亿年前的研究数据,通过嫦娥四号和五号的探测,填补了这项科学上的空白,月球形成以来所有时期的演化事件终于得以描述完整。

      我国的探月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月球上也拥有了越来越多中国人命名的“景观”。



      “通过环月卫星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球车勘察,月面软着陆探测与采样返回的实施,为下一步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设积累了经验和技术。”欧阳院士信心满满地说。


     月球是我们人类的宝库,在不同背景的科学家看来,月球探测有着不同的意义——它可以用来研究月球和天体演化本身,可以为我们人类提供可持续的能源……不论如何,我国一直在为全人类和平探索利用太空不懈努力着。


     说完月球探测,欧阳院士还介绍了太空探测的大热门——火星探测。说起火星探测,很多马斯克的粉丝都想象过在有生之年移居火星;可在科学家看来,移居火星是一项可能长达百年、需要稳步推进的任务。众所周知,我国的天问一号已经成功携带火星轨道器和火星车“祝融”抵达火星,进行着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此次探测将火星的全球性探测与局部的精细探测相结合,对火星的地形地貌、土壤、地下水体、电离层、磁场、大气等进行全面研究。长远来看,在火星探测方面,科学界最终的目标,是通过一个多世纪的努力,将火星改造成为一个适宜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蓝色星球,作为人类的“第二家园”,和地球一起成为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姐妹共同体。


     此外,小行星探测行星际穿越探测的相关工作亮点和难点,欧阳院士也进行了栩栩如生的描绘。通过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墨子沙龙的观众们对人类挺进太阳系的计划、路径和进展有了全面而生动的了解。


    作为从事陨石学、月球科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60多年的科学家,欧阳院士见证了我国科学研究和综合国力由弱到强的伟大历程。在他看来,科学研究与民族复兴密不可分。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空探测是科技的制高点。我国的科学家在太阳系的星辰大海不断地推进,也是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林梅
审读:王佳
排版: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