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巡察组向上海研究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7月19日下午,巡察上海研究院党总支情况反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葛学武、副组长刘伟丰,巡察办负责人汤茜,上海研究院领导班子、各支部支委和部分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良高主持。

根据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21年4月20日至5月10日,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上海研究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调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葛学武代表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总体上看,上海研究院党总支在落实主体责任、创建对接海外人才资源的桥头堡和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沿基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建议上海研究院党总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确研究院职能定位,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提高风险防范和治理能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打造科教融合与成果转化一体化的国际一流科学园区。

研究院党总支支委、副院长吕冰涛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条报告了有关事项的整改情况。他表示,上海研究院党总支坚持直面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汤茜代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她强调,巡察整改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要政治任务,巡察监督要取得实效,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希望上海研究院党总支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发展,让广大教职工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把巡察整改与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自查自纠的合力,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改进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推动工作的过程。 

陈良高代表上海研究院党总支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上海研究院党总支将统一思想认识,聚焦问题短板,全盘认领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落实与推动上海研究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巡察反馈意见纳入上海研究院全局工作之中,紧紧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努力建设好上海科教基地;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上海研究院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向校党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巡察反馈会之前,巡察组首先向上海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个别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