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五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6月25日上午,上海研究院党总支在2号楼214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出席会议,总支书记陈良高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中国科协十大上,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文史哲》编辑部和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等。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从中汲取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立足自身岗位,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基层党建、科技创新和人才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会议还组织观看了《党史故事100讲》之“一大首聚 开天辟地”视频,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教授详细讲解了中共一大历史细节、背景与意义。1921年7月23日,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会集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的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也列席了会议。由于会场受到暗哨的注意和租界巡捕的搜查,会议的最后一天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长期在黑暗中探索的中国人民,从此有了闪亮的指路明灯,在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中有了自己的主心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

通过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党的一大召开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增强了对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理解,激发了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