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朝阳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邮件

cylu@ustc.edu.cn

主页

http://staff.ustc.edu.cn/~cylu

个人简介

陆朝阳,198212月出生浙江东阳,剑桥大学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青联常委,安徽省政协委员,上海市青联副主席。

2011年入选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Fellow2012年获得首批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获得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被《自然》评为“中国科学之星”,并入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17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TR35中国科技创新青年,2018年获得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获得中国物理学会黄昆半导体物理奖、科学探索奖、仁科芳雄亚洲奖、国际应用和纯物理协会(IUPAP-ICO)光学青年科学家奖。2020年,陆朝阳被授予美国光学学会颁发的阿道夫隆奖章(Adolph Lomb Medal),这是该奖章设立80年来中国科学家获奖。2021年,被授予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兰道尔本内特量子计算奖,表彰他在光学量子信息科学,特别是在固态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量子计算方面的重要贡献。这是国际量子计算领域设立的青年科学家最高奖项,也是首次颁发给中国科学家。近期,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和世界经济论坛颁发的全球青年领袖。

自然子刊曾专门报道研究小组培养学生成功案例,培养的学生多名已经成为教授、特任研究员、海外顶尖科研机构博士后,多位学生获得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优青、全国青少年创新奖、Light conference光学未来之星、研究生国家奖、求是奖、院长特别奖等等。

现任国际量子通信、测量与计算学会(QCMC)执委会委员、墨子量子基金会秘书长、Quantum-2020会议主席、美国光学学会量子计算和通信技术组主任、Science Bulletin期刊副主编、英国物理学会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编委、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主任、iScience期刊编委、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y期刊编委、Advanced Photonics期刊编委等。

陆朝阳长期致力于面向实用化的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在包括《自然》和《科学》11篇、《自然》子刊11篇、《美国科学院院刊》5篇、《物理评论快报》45篇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13000余次。作为主要作者的研究成果入选了入选习主席新年贺词、2015年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国际物理学年度突破榜首(这是中国本土产生的科学成果首次入选该荣誉),三次入选美国光学学会评选的国际光学重要进展,六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