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以师生为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5个方面深入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会前,院领导班子围绕学校工作要求,认真谋划,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夯实基础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会前,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月20日,总支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议精神、《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为了全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到有的放矢,会前,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谈话等方式,分别向机关部驻院量子团队管理团队代表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征求到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8主要涉及后勤保障流程规范、工作效率等方面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在陈良高同志召集下,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活动,既谈自身差距,也互相提出意见建议,达到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目的。四是认真对照检查,根据文件精神,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深入查摆剖析,找准问题,分析了原因,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1月29上午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良高,副院长吕冰涛参加会议并作对照检查发言,总支委员、各部门负责人、机关党员列席会议。会议由陈良高主持。

首先,陈良高同志介绍了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相关情况。其次,陈良高同志通报了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代表领导班子检视剖析,围绕5个方面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应。随后,陈良高、吕冰涛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根源班子成员本着实事求是原则相互进行了开门见山、坦诚相见的批评。与会同志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和建议,并就努力方向整改措施作了表态发言。

陈良高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有效措施。会后要用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深入整改落实。院领导班子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系统谋划“十四五”研究院事业发展,形成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到党建、管理、科研协调发展,让驻院师生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