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空间平台的广域超高精密量子光频标”B类先导专项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6月18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基于空间平台的广域超高精密量子光频标”(以下简称“量子光频标专项”)启动会通过视频形式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宣读了专项立项通知、领导小组组成及咨询专家组名单。专项领衔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作了专项整体实施方案报告,中科院院士王建宇作了补充发言。咨询专家组与专项核心骨干人员就专项具体实施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就专项人才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研究方向等方面表示给予支持并提出要求。专项依托单位和参与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

李树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面向空间平台的量子光频标专项将中科院及国内相关科技力量凝聚到一起,联合挑战重大难题,体现了先导专项设立的初衷。专项不仅涉及基础前沿研究,也涉及发展关键技术和工程研究任务,挑战很大,各参与单位和依托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保障专项顺利实施。

李树深对后续的专项实施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定创新自信,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技术问题;二是注重做好与国家科技计划的有机衔接,积极开展与院内外、国内外科技界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三是根据B类先导专项的特点做好管理,支撑专项实施工作,整合并优化科研资源;四是通过该专项实施,进一步夯实中科院在该领域的发展基础,力争实现创新跨越,希望各位专家在今后工作中对该专项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专项咨询专家、专项骨干和专项管理办公室成员、专项依托单位和参加单位负责人、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视频启动会现场

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分会场

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