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调研中科大上海研究院:深化合作交流 促进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1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411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专程到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考察,深化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陪同。

量子计算作为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在某些重要问题上相较于经典计算机有着压倒性优势,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代信息处理技术。随着量子信息科学的加快发展,很多国家纷纷提高在量子技术领域的战略投入。我国已在“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多个国家级规划中明确支持量子密钥应用,并将量子通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培育。截至目前,国内外众多商业巨头纷纷斥资进入该领域。

孙立成一行实地参观了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量子信息实验室,详细了解超导量子计算和冷原子重力梯度仪等最新研究进展。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孙立成一行与潘建伟院士团队围绕量子信息科学研究、平台载体建设、项目成果转化落地等问题进行深入洽谈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济南作为最早布局量子科技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地区之一,具有一定先发优势,下一步将共同推动包括微纳量子卫星、齐鲁干线和下一代量子计算处理器等高端科技项目在济南做大做强,加快量子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着力将量子科技打造成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

座谈中,孙立成感谢潘建伟院士对济南量子科技研发作出的贡献,希望量子团队能将更多科技项目落户济南转化发展。他表示,济南市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在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全力保障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前沿高端科技产业项目在济南落地开花。

潘建伟感谢济南市一如既往对量子科技研发应用的支持,表示将继续支持济南量子人才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和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