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我院两位教授获奖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112日星期六,首届腾讯“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50位来自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九大类别的青年科学家们接受了“科学探索奖”加冕。他们将在未来5年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奖金。


我院的陈宇翱教授和陆朝阳教授分别斩获数学物理奖、前沿交叉类别的奖项。陈宇翱教授的获奖理由为:表彰他在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领域的杰出贡献,鼓励他对光与冷原子量子调控技术的探索,并系统地应用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模拟和量子精密测量等多个研究方向。陆朝阳教授的获奖理由为:肯定他在高性能量子光源、多粒子纠缠、量子隐形传态和量子计算等方面的研究成绩,激励他在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方面的大胆探索。

科学探索奖2018年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

陈宇翱教授(右二)和陆朝阳教授(右一)都是我院潘建伟院士量子科研团队的骨干成员,两人2011年同时回到中科大上海研究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