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调研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2-08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2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调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科委主任寿子琪、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等参加调研,校长包信和、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副校长朱长飞等陪同调研。

“京沪干线”上海控制中心大厅,潘建伟汇报了实用化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及应用历程。近年来,量子科研团队在金融、电力、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取得了系列突破性的进展。万钢部长仔细观看展览,认真聆听汇报,他对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表示高度重视。

随后,万钢参观考察了超冷原子量子模拟实验室、超导量子计算机实验室、光量子计算实验室、自由空间联调室、量子材料和工艺超净间实验室,听取了潘建伟朱晓波、陆朝阳、陈帅、印娟等介绍研究进展情况。他对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原型、最大数目的超导量子比特纠缠、超冷原子的可控纠缠制备任意子的模拟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成果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细细询问关键技术点,与科研人员交流自己过去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体会。在肯定研究成果的同时,他也对科研人员提出新期望:“争取实现量子霸权,实现这个重大突破之后,将会进入一段相当长的静默期,要孜孜不倦地探索,努力保持不断有阶段性成果产出

朱晓波汇报超导量子计算机研究历程

陆朝阳汇报光量子计算研究情况

万钢参观考察超导量子芯片超净间实验室

万钢部长在调研期间还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潘建伟汇报量子信息科技科研与实用化工作进展王建宇汇报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上海分部筹建情况报告

  

万钢部长在听取汇报后发表了讲话。他说,本次受国务院领导同志嘱托,专程来调研量子信息科学研究与国家实验室建设进展,总结工作情况以尽快推动项目启动。围绕本次调研,万钢部长谈了四点体会:第一、量子信息科学将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一个重要方向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增长速度与增长成本已不相匹配,如大数据存储等方面,量子信息科学为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成长方向;第二、这是一个长周期慢变量,不断渗透变化的过程,要保持长期思维,一方面不仅需要国家大力支持,也需要让社会广泛了解,集聚更多更优质的力量参与进来,形成更大效应,另一方面也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使量子信息科学得到广泛传播和应用,营造大众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第三、要有危机意识,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整合创新资源,着力建设一个弘扬科学精神,尊重科学规律,集聚优势力量的开放灵活的组织结构,打造战略性国家科技力量;最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奋斗,不仅让我国量子技术真正实现世界称霸,也让量子通信能跟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上海研究院、科研部、中科院量子信息和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