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院召开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潘建伟常务副校长出席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于:上海研究院

1219日下午,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叶政博士,在4号楼3楼报告厅为上海研究院师生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院全体党员与工作人员,驻院量子团队全体教授、驻院各团队的学生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上海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良高主持。



 宣讲伊始,叶政博士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深刻意蕴》为切入点,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他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清晰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为明确下一阶段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叶政博士围绕历史新起点、矛盾新变化、理论新建树、发展新目标这四个层面,深入阐释了如何认识这个“新时代”:第一,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要深刻认识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第二,社会主要矛盾是时代变革的基本动力和显著标识,构成时代划分的根本尺度,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第四,确立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叶政在报告中提出,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难走的是后半程,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来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宣讲报告在现场听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赢得了热烈掌声。



潘建伟常务副校长在听取宣讲后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进入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中国成立以来,有一大批科学家,在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防建设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科学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自觉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担当,大力开展科技原始创新,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实现我国科技创新事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用好的科技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惠及广大人民。他结合上海研究院的工作实际提出,服务群众无小事,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党员干部的工作方向和动力。他要求研究院管理团队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园区环境,要更好地满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需要,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

最后,陈良高做会议总结。他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院师生都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开创研究院事业新局面,为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