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上海创办的一所新型研究院,以"追随智慧、崇尚创新"为理念,以"领导先进科技、培养顶尖人才"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开放式协同创新产学研综合平台。

    20047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弦论创始人之一J. Schwarz教授及朱清时、谷超豪等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亲临参加庆典。

    20103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登记成为浦东新区事业法人单位,由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现“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举办,主要开展科学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科技服务和管理咨询、高等教育与在职培训、教育与学术的国际交流合作。

    近年来,研究院成功举办了系列高规格的“墨子沙龙”科普论坛活动,邀请了包括基普·索恩、弗兰克·维尔泽克、姚期智、潘建伟、赵忠贤等包含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百余位顶级科学家为民众作科普演讲,多次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文汇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国内大型媒体专题报道,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目前,驻院团队主要有:量子科研团队,管理教学团队、几何与物理研究团队等,在院科研人员、学生等近500人。

    以潘建伟院士为科研带头人的量子科研团队,是一支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密切协作的优秀人才队伍。量子团队联合中科院在沪机构,协同上海地区一流优势力量,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聚焦国内外高端科技资源,采取新型管理运行机制,从事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的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引领型、突破型、平台型的量子科技创新基地。据不完全统计,团队研究人员的成果先后13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3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重大科学事件”、1次入选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7次入选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6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已经成为国际著名的量子科技前沿研究机构。

    管理教学团队,依托中国科大卓越的教育品牌、雄厚的科技实力与一流的师资力量,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积极对接上海优质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拓展交流平台,不断优化管理与金融学科在沪布局。

    几何与物理研究团队,旨在立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厚的数理传统,创建一个适合于几何学与物理学的基础理论研究的开放型的学术平台。中心针对基础理论研究特点,创造宽松的学术研究环境,展开广泛的合作交流, 以期创造世界领先的数学成果和培养世界一流的数学研究人才。

    上海研究院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完善的生活保障,依托中国科技大学卓越的教育品牌、雄厚的科技实力与一流的师资力量,完善各领域产学研系统布局,积极支撑服务国家战略,瞄准世界前沿科技,创造原创性科学成果,构筑聚集海内外人才的桥头堡,力争成为上海地区重要的科学园区、人才培养高地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