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沙龙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06     来源于:

墨子沙龙是以中国先贤“墨子”命名的大型公益性科普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主办。


墨子是春秋末期战国初期我国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墨子认为感觉经验是认识的来源,是朴素唯物主义的代表人物;注重逻辑推理,是中国古代逻辑思想体系的重要开拓者;在几何学、物理学、光学等领域,他进行过系统性思考,并取得了突出成就。墨子的思想和成就是我国早期科学萌芽的体现。2006年,潘建伟院士提议成立“墨子沙龙”,旨在传承、发扬我国的科学传统,建设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倡导、弘扬科学精神。


墨子沙龙每月邀请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以科普报告形式让公众了解最前沿的科学进展、最先进的科学思想和最真实的科学家。对象为12岁以上观众,包括亲子家庭、大学生、科学爱好者、科研专业人士,以及金融、信息等与前沿科学密切相关的行业从业人员。


此外,我们还特别致力于量子物理,尤其量子信息科学的科普。推出了量子科普漫画、趣味科普视频等,并出版了《奇妙量子世界——人人都能看懂的量子科学漫画》(荣获2019年中国好书奖)。


墨子沙龙包括线下论坛和同名网站,并已入驻微信公众平台、腾讯新闻、新浪微博、Bilibili、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在各平台搜索“墨子沙龙”并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得墨子沙龙的内容推送。


墨子沙龙由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等共同赞助。

墨子沙龙订阅号

墨子沙龙微信小助手

墨子沙龙Bilibili账号


抖音号:墨子沙龙

今日头条:墨子沙龙     

腾讯视频:墨子沙龙

企鹅号:墨子沙龙

微博:中科大上海研究院墨子沙龙



联系及投稿方式:mozi@ustc.edu.cn